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年贺词|2023,你关注我了吗?2024,愿因我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

     

     

    都说我们是读者、作者、编者和审稿人倾心相会舞台的建设者,为这,我们怀揣这份荣幸,从春天出发,走过了夏秋,走过了冬季,又来到一个春天!在这新旧交替、辞旧纳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校科研工作者和所有为科研、期刊工作服务的师生员工,西南大学主办期刊的作者、读者、审稿人以及长期支持关注西南大学期刊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由衷的谢意,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3年,我们在新征程上,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探索和践行全员、全程、全息、全效“四全”基层党建体系引领期刊专业化、集群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化”发展和编辑、评审“两支”队伍建设的“442”融合机制,主动担当,精心谋划,有所作为,在党建引领期刊发展、英文新刊创办、期刊质量提升、数字运营传播、编审队伍建设、学术资源整合等方面多点铺开,点面结合,全力推进,共同绘就了学校期刊工作新的发展局面。

    ——“四全”党建与业务实现新融合。期刊社坚持把“融”字写实,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每刊组建编辑部的基础上建设党小组,通过党小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植物保护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柑桔研究所等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联学”“共建”,以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全程跟进,积极推动合作,在主题出版策划、论文选题与写作、学术资源拓展与共享、期刊评价与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办刊共同体。

    ——期刊“专业化”建设实现新进展。期刊社坚持把“专”字写好。一是推动综合刊《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成功变更为专业刊《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传统学科优势和新兴交叉学科共同办刊;二是推动《植物医学》与植物保护学院,《教师教育学报》与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部合作办刊,通过分别合办和依托“植物医学论坛”“全国教师教育中青年学者论坛”扩大期刊受众群、作者群和影响力。三是推动栏目专业化和编辑部职能专业化,切实提升了期刊质量。在编校质量方面,《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JIF)为3.908,较上一年提高了31.3%,综合影响因子为2.428,较上一年提高了33.2%,在611种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排第36位,继续位列Q1区;《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JIF)为2.387,较上一年提高了24.6%,综合影响因子为1.615,较上一年提高了19.4%,在287种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综合期刊中排第9位,继续位列Q1区;《教师教育学报》复合影响因子(JIF)为2.176,较上一年提高了61.2%,综合影响因子为1.236,较上一年提高了92.2%,在教育学288种期刊中的学科排位上升了28位,继续位列Q2区。在业界荣誉方面,2023年入选CSSCI、CSCD等各类来源期刊20种次,获各类期刊奖或荣誉10余次,《环球人文地理》入选“中国人文大众期刊数字阅读影响力TOP100”,与《求是》等报刊共同入展杭州亚运会。在二次文献转载方面,截至当前,《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年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6篇,论点摘编7篇,网络版2篇;《教师教育学报》2022年刊文共被转载17篇次,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5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篇,被全文转载14篇。全文转载量比去年提升了133%

    ——期刊“数字化”运营实现新成效。期刊社积极推进《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申请网络出版资质;搭建结构化数据网刊发布平台,实现论文元数据、全文、图表等各类检索和云监控统计;依托门户网站、远程稿件处理系统、集群网站、网刊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网站和B站等多个学术传播平台进行综合运营,以元宇宙为背景,通过虚拟人技术构建了数字运营“西小编”,以视频等形式传播学术资讯,分享学术论文,扩大期刊曝光度;运用方正一体化校对、善锋参考文献自动校对、飞晓精准推送等智能技术,帮助编辑快速完成校对、传播工作;加强论文网络首发,探索增强数字出版、开放出版等模式。

    ——期刊“集群化”发展实现新预期。期刊社大力推动校内期刊集刊集群化发展,为建成匹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期刊集群奠定基础。完成全校17种期刊、10余种集刊的调研及梳理工作,制订《西南大学学术期刊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初步建成由一流期刊、一流培育期刊、扶持新刊三类构成的期刊建设体系;推动校外区域期刊集群化发展,已与西部地区20余种C刊在主题策划、优质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形成西部地区C刊学术“伙伴”。

    ——期刊“国际化”推进实现新突破。期刊社积极推进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学部等多个单位创办英文新刊。12月15日,学校举办“西南大学Future in Educational Research创刊会暨第二届‘中国与世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推动Future in Educational Research(FER,《未来教育研究》)正式创刊,实现了学校依托一流学科创办英文国际期刊零的突破。

    ——编审“两支”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期刊社强化编辑队伍建设,调整补充4名专业编辑,其中2名为正高,有序组织编辑参加新闻出版署要求的继续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编辑期刊运营、主题策划、融媒体应用、编校服务等业务能力,获省级以上集体和个人奖励20余次,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项;优化期刊编委、审稿专家团队,组建《未来教育研究(FER)》《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等期刊编委会、审稿专家团队,组建《植物医学》青年编委,已形成国家级人才近100人、总数超1000人的全球化高水平专家队伍。

    行百里者半九十。回首这一年,我们欣喜,但也焦灼。欣喜,是因为我们建设的“舞台”越发有吸引力和关注度;焦灼,是因为我们在一流期刊、领军期刊以及期刊投入和学科布局等方面还有不足,与适应学校发展需要仍不够匹配,与同发展阶段的兄弟院校相比仍有不少差距,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实现“西大期刊矩阵”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2023终将成为记忆,2024即将款款走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希望得到广大作者、读者和业界同仁的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专注高质量,专注融合发展,期你所许,刊你未来。祈愿:你,将因为有我们,所以更加美好!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

    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诸事顺遂!

    西南大学期刊社

    2023年12月31日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传真: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版权所有:西南大学期刊社

    西南大学期刊社(西大自科)

    教师教育学报

    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植物医学

    环球人文地理

    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

    未来教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