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学校8种刊物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MI期刊/集刊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7:33    浏览次数: 189次

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京隆重召开了“第十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学校主办的8个刊物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MI期刊/集刊,其中核心等级3个,分别是《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教师教育学报》《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集刊);入库等级5个,分别是《西部史学》(集刊)、《社区心理学研究》(集刊)、《应用伦理研究》(集刊)、《当代金融研究》(合办)和《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认知语言学研究)》。上述刊物中,从办刊形式和语言角度看,中文期刊3个(包括1个综合性学报,1个专业期刊,1个合办期刊),英文期刊1个,中文集刊4个;从办刊学科结构看,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哲学各有1个刊物,支撑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的发展,学科办刊积极性和效益也逐年提升。

在西部25个“双一流”高校中,入选AMI核心期刊/集刊最多的是四川大学(4个),其次是西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3个,这四所高校占西部AMI核心期刊/集刊的52%;纳入AMI综合评价期刊/集刊最多的是陕西师范大学,达17个(中文期刊3个,英文期刊1个,中文集刊13个),其次是四川大学,共16个(中文期刊3个,英文期刊4个,中文集刊9个),西南大学以8个居第三位。与前两位相比,学校在英文期刊、中文集刊的建设方面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据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研究单位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负责研制,自2014年起,每4年开展一次期刊评价工作。该评价报告(AMI)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并称为中国“三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其评价结果分顶级、权威、核心、扩展和入库5个等级(新刊和集刊仅分核心、入库两个等级,外文刊分权威、核心和入库三个等级),在期刊界和学术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近年来受到较多科研单位的重视和采用。2022年的评价指标体系由 3 个一级指标、13 个二级指标和31 个三级指标构成,实行一票否决制,设置一票否决指标、计分指标、加分指标、扣分指标和观察指标,各指标按照人文、社科、综合三大学科类分权重计分。本轮评价范围包括33个学科子类的1904种老牌刊(2017年之前创刊)以及116种新创刊(2017年之后创刊)、148种外文刊(含仅具有CN号或ISSN号)、403 种学术集刊。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坚持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办刊定位,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充分依托优势学科,践行专家办刊理念,在办刊领域、出版发行、合作模式、运行机制上不断开拓创新,着力提高学术引领效应,期刊/集刊综合影响力、学术辐射力均得到较大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学术阵地支撑。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期刊建设力度,支持创办英文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