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我社受邀参加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第十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
发布时间:2023-03-14 09:49:02    浏览次数: 147次

310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第十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社科期刊专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社科期刊专委会、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联合承办,重庆市获得学术期刊资质认定的全部28家社科类学术期刊有关负责人、责任编辑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张陈、副社长吴淑爱,《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韩云波编审,责任编辑高阿蕊副编审、蒋秋博士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孟小军教授主持。重庆师范大学校长、《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孟东方教授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愿重庆社科期刊齐头并进,占领学术高地,提升“渝刊”品牌影响力。

5.合影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聂昌红处长发表讲话,以详实数据全面梳理了重庆市28种社科类学术期刊的具体情况,指出各期刊应提高站位,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认识社科类学术期刊的重要作用。他对重庆市社科期刊总体发展格局作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一步提出了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分析本刊目前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切实提高社科类学术期刊的质量,三是全面做好期刊主题宣传,四是要推动期刊集群化发展。他希望社科专委会充分发挥作用,团结一心,建立社科类学术期刊协同发展机制、资源共享平台、重点帮扶机制、相互监督机制,全面推动全市社科类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编审致辞,谈到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于2017年由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编审倡导举办,旨在提升“渝版”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目前已成为重庆学术期刊编辑同仁开展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对已经举办的九届座谈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希冀搭建好期刊集群化交流平台,通过共享共建实现共促共赢,建好“渝字号”社科品牌期刊,赋能“渝出版”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冷怀明致辞表示,自科期刊已经在建的医学期刊集群将与社科期刊集群共享资源,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促进重庆市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韩云波编审作了题为《重庆社科学术期刊五年发展成就及社科集群未来工作》的主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其一,通过数据呈现介绍了重庆市社科期刊近五年取得的成就。其二,梳理了我市社科期刊面临的四重困境——制度困境、队伍困境、模式困境、经费困境。其三,提出了兴刊联谊及社科专委会未来工作的总体原则“战略整合、个刊突破、融合联动、多向发力”,介绍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方向。其四,阐释了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近段时间可实施的几点具体工作安排,如尽快组建第一届社科期刊专委会、打造资源共享平台等。其五,以“英雄”主题研究为例,展示了期刊融合发展选题联动。其六,提出了社科学术期刊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构建方向,并对主要社科期刊作了逐一点评,提出了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

张陈社长作了题为《“三大体系”的内涵与社科学术期刊建设路径》的专题报告。首先,报告提出,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途径。其次,阐释了“三大体系”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内涵意蕴,并揭示了三者的螺旋前进关系。最后,基于“三大体系”,结合社科学术期刊的学术交流、文化传播、学术创新等基本功能,提出了社科学术期刊建设路径。

此外,社科专委会主任、《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教授,社科专委会副主任、《探索》原主编蒋英州教授,社科专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教研究》常务副主编蔡宗模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林士平编审,社科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彭建国教授等,也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是一次全面展示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整体成就的大会,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对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近期部署及中长期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会的圆满召开,进一步提升了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的联动,为构建社科期刊协同发展机制,打造社科期刊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社科期刊质量发展共同体的基本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蒋秋

审核:韩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