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植物医学论坛暨《植物医学》首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7 15:43:50    浏览次数: 189次

3月5日,植物医学论坛暨《植物医学》首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我社和植物保护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2个教学科研单位100余名专家参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植物医学》首届编委会主任委员王进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植物医学》首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怀教授主持。王进军副校长在开幕式上指出,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是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抓手。《植物医学》自2021年创刊以来,在谢联辉院士等植物医学研究者的关心、支持和全体编委、编辑的共同努力下,建设成效初步显现,为植物医学学科体系探索、创建和发展,以及植物医学研究者搭建了新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度交流、成果分享和智慧碰撞,持续推动植物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植物医学》主编丁伟和贵州大学教授、《植物医学》副主编刘同先分别主持植物医学论坛。13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围绕植物医学领域关键问题农业绿色生产、植物医学研究及发展趋势、农业现代化、植物病理及保健、植物免疫与抗性、智能植保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社副社长、《植物医学》副主编胡小松主持《植物医学》编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1名首届编委会委员参加会议。王进军副校长介绍了《植物医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期刊发展现状,希望各位编委为《植物医学》献计献策,支持《植物医学》的发展。

张陈社长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在百忙中莅临学校,支持《植物医学》期刊的建设,并从期刊社的角度,指出《植物医学》的三大使命:一是引领学术发展,构建新的学科体系;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形成核心学术团队;三是强化学术规范训练,培养青年人才。为了完成《植物医学》的三大使命,恳请各位编委重点支持期刊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期刊的顶层设计。围绕新的学术范式和学科体系,立足学术前沿,聚焦国家科技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期刊的定位和特色,优化栏目设置,凝炼主题出版。二是依托期刊各栏目形成一支学术团队,全过程参与期刊论文的专家评审工作,营造学术对话与交流的良好氛围,构筑作者、读者、编者的学术共同体。三是带领团队青年人才向期刊投稿,为期刊组稿约稿,为青年人才树立学术示范,培养学术梯队。

我社韩云波编审、苏荣艳编辑分别就编委如何帮助期刊扩大影响力和期刊融合出版与学术传播进行了介绍。

原《植物医生》主编赵志模教授和《植物医学》编委会委员对期刊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植物医学》主编丁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丁主编指出:《植物医学》是国内唯一的植物医学方面的期刊,和植物保护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国家推进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和粮食安全、生物安全战略大背景下,办好《植物医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