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第八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18:11:07    浏览次数: 55次

20211125日,第八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社科期刊专委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永川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专委会主办,《重庆高教研究》编辑部承办。我社和《改革》《探索》《重庆大学学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等八家期刊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重庆文理学院期刊社副社长、《重庆高教研究》副主编蔡宗模主持。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重庆文理学院期刊社社长、《重庆高教研究》主编兰刚到会场慰问与会专家,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上韩云波编审作了《当前学术期刊评价和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几个前沿问题》的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就办刊经验进行热烈研讨。米加德社长认为,要办好社科期刊很不容易,通过办刊经验交流,有利于大家互相学习和借鉴。要办好社科期刊,必须更新办刊理念,包括转变编辑的理念。同时,期刊要注重文章学术规范,树立期刊质量意识,重视期刊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正确对待学术界“以刊评文”与期刊界“以文评刊”的关系,不能唯期刊评价为指挥棒来办刊,但也不能不注意期刊评价。

韩云波编审围绕转变办刊观念、关注期刊数据和期刊话语体系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他认为,要转变社科期刊不受重视的观念,走出综合类期刊和专业类期刊的纠结,借鉴自然科学期刊的成功经验。同时,要高度重视期刊影响因子的数据的内部构成,重视期刊话语体系的打造,通过期刊的栏目结构呈现对学科体系的认知,通过强制性规范彰显期刊的学术体系,通过学术对话形成期刊的话语体系。他还提出,要注意构建学术期刊共同体,与学术共同体共同繁荣中国学术。

曹莉认为,期刊策划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就得有编辑人才,因此,期刊社领导应该关注人才梯队建设,要确保后继有人。

最后,韩云波作了大会总结,指出本次办刊经验交流会很有成效,大家达成了很多共识。他希望大家会后还要有更多的交流,尤其是在办刊经验与教训方面。作为重庆市社科期刊审读专家,他要求各个期刊一定要把好期刊学术质量关和编校质量关,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重庆社科期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