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韩云波教授雨僧讲坛论英雄
发布时间:2021-05-21 10:00:40    浏览次数: 81次

作为期刊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520日,韩云波教授在教务处主办的雨僧讲坛主讲“谁是英雄:百年英雄谱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从第1期起开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栏目。韩云波教授作为栏目主要主持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进行了大量研究,撰写了系列文章。学报2021年第3期发表了韩云波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论中国共产党百年英雄文化》。本次讲座,就是韩云波教授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现。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韩云波教授认为,英雄不仅是根植于社会中的文化现象,也是真实可感的历史存在,中国百年英雄谱系在民族英雄、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和平凡英雄四个维度展开。

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抵抗侵略的先锋,在十四年抗战时期得到极大张扬。回首百年中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民族英雄改变了民族命运;在和平年代,民族英雄又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缔造者;新冠阻击战中,民族英雄又构筑了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战斗英雄在伟大长征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集中体现,尤其是在抗美援朝期间,最集中体现了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劳动英雄发端于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后来逐渐制度化、模范化,劳动英雄制度进一步创新了中国共产党英雄人物的类型谱系。平凡英雄也就是“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出来的真理。韩云波教授具体解读了新时代下的平凡英雄们如何以忠诚、执着、朴实的三大美好品格缔造新时代的辉煌,讲述了决胜脱贫攻坚战和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挺身而出的新时代平凡英雄事迹,他们以生命书写华章,以拼搏铸就奇迹,以忘我的奉献精神成就伟大,用行动为诠释了平凡英雄的深刻内涵。

最后,韩云波教授寄语同学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宣传英雄,勇做新时代的英雄。

来自全校各院系部门和部分校外退役军人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韩云波教授思路清晰,富于创新,充满激情,语言生动,极大地感染了听众,现场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讲授结束后,听众踊跃提问,韩云波教授针对如何捍卫英雄荣誉、如何看待劳动英雄、如何收集英雄资料、如何研究英雄文化等问题一一作答,最后讲座延长了30分钟才告结束。

讲座由西南大学教务处王文秀老师主持。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翱、图书馆副馆长黄敏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