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期刊社到中国乡村建设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8 11:04:13    浏览次数: 53次

2021427日上午,期刊社社长米加德、副社长胡小松以及编辑部主任文娟一行到中国乡村建设学院调研,与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温铁军、特邀研究员潘家恩、地方服务中心主任肖青、智库建设办公室主任王茜、办公室主任杜洁以及张艺英博士就举办乡村振兴期刊进行研讨。

米加德社长首先说明了调研的目的、内容,希望各位专家为西南大学期刊建设,特别是乡村振兴期刊的筹建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学校乡村振兴研究和期刊出版工作。

温铁军院长从乡村建设历史沿革、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说起,谈到国家乡村振兴重要战略及任务,结合西南大学乡村建设深厚的历史背景,说到要创办一本有灵魂、有思想、有理论、有前途,并且能体现本校特色的,有一定的国内国际影响的期刊,首先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眼光要尽可能长远,要让期刊有较强的生命力和较长的生命周期;其次要体现高校思想政治和学科建设的特殊性;再次要以史料作为重要支撑,体现丰富的爱国主义乡村建设历史脉络和传承;最后他认为应是大众喜闻乐见、社会广泛参与,并且包容性强的。同时他还强调,办刊要代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崛起、理论崛起、思想崛起,体现四个自信,才能把学术真正写到我们脚下这块热土上。

潘家恩研究员认为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办乡村建设类期刊具有重大意义,可持续发展与乡村建设是一个大概念,可以覆盖多个学科,可以作为西南大学的特色进行打造。

双方还对办刊方针、栏目设置、经费保障、稿件来源、编辑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