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期刊社党支部赴石柱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2 11:21:28    浏览次数: 40次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党员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实地考察和见证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2019712日,期刊社党支部利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在石柱县委党校举办“2019年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之机,赴石柱县石家乡黄龙村和中益乡华溪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扶贫调研活动。  

上午,大家首先来到石柱县石家乡黄龙村村委会院坝召开座谈会,黄龙村村委会领导介绍了该村的一些基本情况;驻村干部、石柱县委党校吴红军校长交流了在扶贫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他谈到,尽管目前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如何让贫困山区真正实现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道路还很漫长。因为贫困地区外流人口很多,如何组织留守家里的“386199部队”开展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是工作难点。对每一位驻村的扶贫干部来说,他们需要牺牲和付出很多,甚至有时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在扶贫调研中,大家了解了石家乡黄龙村党员干部带领1700余名村民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一是目前已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二是通过“五改”(即改地坪、改厨房、改厕所、改风貌、改习惯)不仅让村民改变了生活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而且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实现了家家户户干净清爽;三是通过改善交通,实现了户户通公路。“兑换超市”的做法也很有特色,把邻里和睦、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带领群众致富等工作成绩折合成可以兑换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的积分,有助于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的积极性。随后,大家还品尝了村民们手工制作的香甜可口的米粒茶。    

下午,大家还实地调研了华溪村黄精产业发展和中益乡智慧农场建设,并与86岁的老党员马培清进行了交流,了解通过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历时1天的调研活动虽然一直伴着毛毛细雨,但大家被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而高兴,真切体会和学习了基层党员干部放弃舒适生活、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崇高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期刊编辑,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更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