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我社人员参加“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名家论坛 暨“编辑大碗茶”第17次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0:32    浏览次数: 70次

2020121-4日,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主办,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及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名家论坛暨“编辑大碗茶”第17次沙龙活动在海口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共17个省市的200余名代表参加。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纪委书记、期刊社副社长胡小松,第五支部书记、期刊社副社长欧宾,编辑部主任文娟及多名编辑参加了此次论坛和活动。

“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名家论坛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编审主持。

论坛主题报告分别由彭熙理事长、期刊社副社长欧宾以及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罗启香主持。

国际学术出版独立顾问、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期刊协会理事颜帅博士以《科学传播范式的演进与革新:历史走到了“后期刊时代”?》为题,讲述了科技进步给学术期刊出版带来的改变,并以问题方式启发期刊编辑者、传统出版商、研究资助者思考在新变革背景下如何应对改变。

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常务副主任、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编审以《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内涵、目标与路径》为题,深入解读了国家关于建设一流科技期刊的相关政策,分析了高校办刊的优势,同时提出了一些值得办刊人深入思考的问题。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主任、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王晴编审以《精品科技期刊建设》为题,从期刊管理和运营机制、中文科技期刊的定位与发展、编委会和编辑出版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创建精品期刊的成功经验。

17编辑大碗茶沙龙,于2020122日下午,在美丽的自由贸易港海口市火山泉农庄成功举办。本次编辑大碗茶沙龙由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参与承办,并首次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进行。

来自科睿唯安的刘世华经理、重庆理工大学的彭熙社长、中国地质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教授、陕西煤炭的王成祥主编、重庆中华肝病杂志副主任彭智副编审、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春编审和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罗启香主编先后在活动中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各自的办刊实践,围绕“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的活动主题,从什么是一流学术期刊,如何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在一流学术期刊背景下普通期刊如何成长等话题,交流了关于一流期刊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与会编辑一致认为,建设一流学术期刊人,我们期刊人责无旁贷。

活动最后,“编辑大碗茶”“大掌柜”、《兵器装备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周江川携运营团队成员上台致谢,并表示将坚守“编辑大碗茶”创办初心,继续为期刊人服好务,在建设一流学术期刊的中国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上,力争将“编辑大碗茶”打造成为中国学术期刊人最受欢迎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