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第六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在西南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1 10:53:42    浏览次数: 48次

2020119日,第六届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暨2020年影响因子数据分析研讨会在西南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西南大学期刊社承办,《改革》《探索》《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重庆高教研究》《重庆社会科学》六家CSSCI期刊的负责人和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胡小松主持。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欧宾致欢迎辞,欢迎各家C刊的代表莅临西南大学,共商如何扩大社科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渝刊”办刊质量。重庆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致辞,回顾了兴刊联谊办刊经验座谈会作为重庆社科学术期刊界品牌活动的创建和发展历程,高度赞扬座谈会对于增强期刊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意义,希望今后能够为高质量“渝出版”品牌的打造作出新的贡献。

中宣部出版物质量评审专家、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物审读专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审韩云波作大会主题报告,结合RCCSE中国学术期刊评价2020年权威核心学术期刊名单、参会各家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年报及近五年高被影响力论文情况等大数据,对六家期刊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点评,并特别强调要正确解读数据,精细化分析数据结构,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通过增强团队协作、做好选题策划等措施,着力培养一批高影响力文章,切实增强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壮大“渝刊”社科学术期刊方阵,从重庆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在主题交流发言和自由发言环节,来自各家期刊的代表围绕如何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共同强调要用心做好选题策划,提升组稿约稿工作,积极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打造期刊传播新媒体矩阵,拓宽期刊传播范围,提高期刊的学术声誉。各家期刊结合自身刊物定位、优势栏目、特色做法分享办刊经验,提出要紧跟热点、密切关注国家重要政策,要重视培育优质作者团队等建议。

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米加德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办刊工作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工作,表示此次会议充分分析了重庆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的现状,切实加强了期刊间的交流和联系,希望会后大家能够认真总结,共同努力创办更高质量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