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 重庆市北碚

邮编: 400715

电话: 023-68252538

023-68251231

传真: 023-68252538

邮箱 xbbjb@swu.edu.cn


您的位置: 首 页 > 新 闻 频 道 > 正文
期刊社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0 11:19:07    浏览次数: 320次

 

20201030日下午,期刊社在丹桂楼4楼会议室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书记杨毅、期刊社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期刊社副社长胡小松主持。

研讨会上,大家依次发言,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畅谈观点。韩云波以《综合性学术期刊的质量互变规律》为题,结合2020年影响因子年报的社科综合期刊数据,详细分析影响因子的构成数据,指出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可被引文献量同等重要,应当进行期刊用稿结构调整和内涵升华,加强选题优化提升,做好学术推广工作,保障资源上的办刊投入,实现期刊学术质量提升。

张颖超以《编辑的选题策划与期刊的影响力》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编辑经验,指出编辑应当关注社会时事热点,用心打造精品专栏,如今年以新冠疫情”“扶贫攻坚为主题设置专栏,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她强调青年编辑应当增强主题意识,用心做好选题策划,努力提升期刊影响力。

曹莉以《综合类学术期刊(以高校学报为例):现状、问题与对策》为题,指出当前高校学报处于泛综合化时代,相较专业学术期刊,存在影响力低、品牌较少等不足,学报编辑应当树立危机意识、强化生存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学报应当专题化,编辑应当专业化。

高阿蕊以《如何提高期刊质量》为题,从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两方面进行分析,她认为提高内容质量应从持续关注好的作者、多关心学科和时政、找好热点话题和做好重要选题方面着力,提高编校质量应从增强编辑责任心、发挥编辑老带新传统和加强编校队伍系统培训方面着力。

包颖以《单篇论文网络首发过程的质量控制》为题,指出网络首发的文章在下载量和引用率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凸显单篇论文网络首发的必要性,但应在审稿阶段、编辑加工阶段、数字发行阶段做好质量把关,制定标准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实现论文网络首发常态化。

潘春燕围绕《如何提升学报的学术期刊影响力》发言,从学术期刊影响力的四个要素:学术水平、学术特色、社会信誉度、读者认可度出发,认为自科学报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打造学术特色,并从学术水平的提升空间和学术特色的提升空间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针对学报如何提高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的排位的问题,建议做好正确认识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指标、增加文章被检索几率和被引频次、形成网络首发机制、提供过刊被引便利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夏娟以《< 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约稿群体及编校质量分析》为题,对学报约稿群体进行深入分析,建议筛选优质作者、持续关注其科研动向、加大力度向优秀的年轻学者约稿,并尽量争取国家级课题及优质高校作者稿源;编校质量分析的部分,重点分析英文部分的编校细节,注重规避英文用法中的显性和隐性错误,建议编辑善用编校软件、加强学习,用心做好编校工作。

张栒以《提高学报编辑质量和效率的一个小建议》为题,指出某些专业论文会使用大量专业专有符号,具有较高的编校难度,可以聘请相关学科的师生担任编校助手,确保编校的准确度和效率。

廖坤以《如何提高期刊质量》为题,指出编辑在对投稿进行初审时应做好质量把关,在外审阶段加强和外审专家的交流沟通,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以确保和提升期刊的内容质量;强调编辑应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相近学科间交叉校对,以确保期刊的编校质量。

周仁惠围绕《编辑职业事业化》发言,她对比职业事业,指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应将编辑作为事业,增强事业心,增进对编辑工作的热爱和投入,用心做好学术期刊编辑工作。

胡杨以《把握热点、办好专题、服务社会》为题,她强调,办学术期刊应始终坚持着眼服务社会,着眼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她指出编辑应当关注时事热点、关心社会发展,精心策划专题,围绕专题约稿组稿,推动期刊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功能。

汤振金以《自科学报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题,建议强化初审、筛选高质量的自有来稿,编辑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动态调整审稿专家库,保障审稿质量和时效。

崔玉洁以《如何提高编辑工作效率和发文时效性》为题,指出期刊的专业性、影响力和发表周期等是作者选择期刊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在审稿阶段从特殊稿件特殊处理、与作者联系的过程中注重沟通的有效性、动态调整专家库三方面提升效率;在编校阶段使用一体化平台实现标准化、结构化加工,实现单篇论文优先发表提升发文时效性,实施数字出版新媒体融合,实现在线交互与精准推送,提升传播推广能力。

邓香蓉围绕《< 教师教育学报>影响力提升》发言,结合《教师教育学报》发展历程,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建设品牌栏目、做好选题策划,尤其要紧跟当下,回应教师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增强前瞻性、体现前沿性,从四方面综合发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学报》的质量和影响力。

邱香华围绕《浅谈期刊出版形式规范——< 教师教育学报>为例》发表观点,强调期刊出版形式质量非常重要,她详细讲解期刊编排格式的要求和出版形式质量的要求,指出在重视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的同时,也应用心提升期刊的出版形式质量和印刷质量。

秦俭以《高校学报品牌形象系统工程论析》为题,分别分析学报学术文章的质量把控和学术期刊设计排版的质量把控,指出编辑应当不断打磨,提升评鉴力和综合素质,用心创办精品期刊。

王胜以《< 植物医生>转型发展探讨》为题,回顾《植物医生》创刊和发展历程,结合办刊经验,指出刊物在向学术期刊转型升级的阶段,应寻找优质学术团队做刊物的学术学科支撑,增强人力资本的投入打造高质量的办刊团队,从而实现刊物的转型和发展。

王新娟在《坚持三个服务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发言中,回顾科技期刊发展历史,指出高校科技期刊是高校学科的构成要素,应坚持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坚持服务前沿学术研究、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因当刊物定位,培育作者群,刊物才有源头活水;提高质量,培育读者群,刊物才有社会价值;办出精品,扩大影响力,刊物才有业界地位。

文娟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期刊发展的思考》为题,介绍双一流建设检测指标体系,指出创办一流期刊可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分析创办一流期刊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国家高度重视,有政策和经费的大力支持,英文期刊总量较小,SCI收录期刊中,存在较大的学科空白,挑战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强调期刊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期刊结构、抓好期刊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和服务。

周雨蕾以《如何提高期刊发文率》为题,说明期刊社可主动提供明朗有效的数据信息,明确收录范围和要求,突出期刊风格和特点;建立往年发表论文的大数据统计;加强编辑与作者的沟通交流,提升沟通效率;定期进行出版时效统计,加强组稿策划、吸引优质稿源,对编辑实施考核奖励机制,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和座谈交流,多措并举提高期刊发文率。

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书记杨毅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充分肯定大家的意见与建言,表示研讨会体现了文化包容、相互尊重的工作氛围,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研讨会。

期刊社社长米加德总结发言中强调,举办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既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也是期刊自身发展的需要,面对发展的大好机遇,期刊社应当在办刊方向、内容质量、规模质量、服务质量、目标质量、管理质量、队伍质量等方面,坚持全面的高质量发展观,要求大家紧密团结、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开创西南大学期刊社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大家表示,此次研讨会十分具有意义,大家认真参与、积极发言,充分表达了大家对高质量发展的看法、想法和建议,体现了对期刊编辑出版事业的热爱和坚持,会议上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找准办刊方向、提升办刊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中获得了许多启发和收获。